這部在電影板一片罵聲的《明日世界》,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吸引我、並且說服了我。

開頭是Frank和Casey的獨白,雖身處明日世界卻從昨日開始,正印證了Casey所執的信念,你怎麼知道現在做的這件小事不會對未來造成重大的改變呢?誰知道?愛因斯坦都說了:想像力比知識重要,哥白尼以前誰知道地球是圓的、汽車和飛機發明以前誰知道從a地到b地不須跋山涉水耗時耗力、電腦發明以前誰知道一封信可以立刻送到他人手中而不是等上鴿子飛千萬里?

「如果那裏什麼都沒有呢?」

「如果那裏什麼都有呢?」

同樣是追夢者,Frank和Casey的想法其實並不相同,但可以知道的是追夢者的本質都存在著,這部分是我覺得電影不足的地方,Frank的轉變沒有道理、他的輕易放棄也讓他沒有辦法理所當然是一個追夢者,一個追夢者會那樣袖手旁觀好幾十年?一個追夢者會將自己困守在小屋裡無力和困頓?也許是太聰明了,也太相信那個被創造出來的100%,反而忘記當初製造噴射背包的自己,忘了想讓大家看見之後認為「什麼都有可能」的世界。

故事基本上是倒敘,很喜歡描寫Casey不甘心所以破壞火箭拆除台的橋段,也很喜歡另一個追夢者也就是Casey的父親提到現實時的表現,整部電影就是以大人和小孩做為對比、悲觀和樂觀做為對比,或者說是太過現實而放棄的大人和太過天真而無畏無懼的小孩,父親提到火箭就是會拆除、他就是會失業的時候,Casey反問:「你從小常對我說這個故事,若有兩隻狼打架,一隻樂觀積極、一隻悲觀放棄,哪一隻會贏?」父親回答『你餵的那隻』;課堂上各個老師都講述世界終究是會變得不堪一擊,Casey舉手反問:「那我們可以做什麼?」正呼應了Nick所描述的天眼塔之所以能存在且沒被摧毀的原因,人們安逸,人們沒有既視感,人們儘管看見毀滅的真實可能,仍只想「把握當下的揮霍」,這邊Nick的敘述也不夠完美,另外一個很大的疑點是明日世界為什麼也不美了?因為阻斷了所有人來的路,所以開始荒廢、凋敗,那麼地球毀滅之時不就是明日世界的毀滅嗎?更遑論到明日世界避難和度過美好的日子,這些部分電影後段並沒有給出完整合理的說法,反而使得整部片頭重腳輕。

當然我還是非常喜歡巴黎鐵塔變成火箭發射、野史的陰謀論、還有Athena擬人卻擁有了真實情感的部分,雖然老少配得有點誇張,不過有鑑於之前都看了《時空永恆的愛戀》,像這樣的劇情真的只是小巫見大巫了,也完全可以理解靈魂的相戀XD在Athena要自毀之前的那段話說真的也讓我哭得唏哩嘩啦,大概是聯想到《her》裡面也是高智能擬人的關係,覺得很揪心。

總之這部片讓小孩看應該是不會覺得沒有邏輯,且充滿正向的力量,也許我們都多做點什麼去面對未知的世界,它便不會走向那五十八天後的滅亡、也許我們都多一點童真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它便能因此色彩繽紛,一如別針裡的廣告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