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又哭又笑的過程,是人生。

 

《PK》的中文片名翻成《來自星星的傻瓜》,一開始看到捷運站的燈箱廣告想說到底是什麼爛片(畢竟名字很明顯就是在趕流行),台灣在翻譯片名這一塊很多時候還是沒有那麼切中人心,總之因為聽說很好看所以還是進電影院一探究竟了,結果完全出乎我意料,充滿了議題的探討能細細咀嚼,卻又令人捧腹大笑短暫忘卻上一秒的難過,情緒處理地恰到好處,劇本的安排也是會令人念念不忘的類型。

一個外星人降落到地球,碰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地球上人類的貪婪,從此失了回家的鑰匙,卻因不放棄回家的可能,像地球人一樣活了一遭。

PK06.jpg

首先從賈姑說起,有人說PK是主角,但我認為賈姑才是這部戲中真正的主角,而PK是她的遭遇,也是她自己的勇敢版本,看看在異鄉比利時的賈姑,聽見巴基斯坦時的表情,和無法突破自己懷疑時的舉動,賈姑是勇敢的,卻是現實的,她勇敢地追求愛情,可依但回歸現實,回歸複雜的印巴衝突、家人阻礙,賈姑是卻步的,「宗教源於恐懼」,PK如是說,賈姑輸給了自己的恐懼、放棄了和沙法拉斯的愛情,可以想見那是多麼無解的問題,編劇透過這樣的安排拉回到印度,媒體的問題一樣普世存在著,真實的沒人願意看見、虛構的卻橫行無阻,這個社會太苦悶,而真相永遠都太沉重。

賈姑碰上了PK,質疑的過程是她的現實、相信得那麼快則是她的明亮和天真,那種不相信沒有什麼不能的特質仍舊存在著,卻少了一點衝動,而PK就是那個衝動,PK為了找尋回家的遙控器四處尋找上帝,他做了太多的事,滿懷希望地做了,像嬰兒般的一張白紙,不懂這個世界的潛規則,但是踏實地生活著,用最誠實的眼光去看檢這個世界的真與假,看用溫柔的語氣描述著為他帶來語言的女子(而妓女對地球人來說絕對可能是負面的行業),他是那麼純真又那麼困惑,地球人貪婪、地球人說謊、地球人信仰、可是地球人因信仰而殺戮,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才會以信仰為名迫害他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上帝才會以自己為尊而不愛他的子民?

PK提出了問題:

你有個重病在家的妻子,上帝卻叫你遠赴幾千公尺高的山中尋找一座廟宇?你已經找到上帝,上帝卻不為你解答而請你到更遠的地方再問一次?

PK14.jpg

(穿著不同服飾的)這些人是什麼信仰?你用外在為他們貼上的標籤?可是信仰是存在於心的。

地球人穿著各式各樣的衣服來區別彼此,可是寡婦究竟是穿白的還是黑的?新娘呢?穆斯林呢?

是地球人創造了自己的規則,規則是必然存在的秩序,可地球人開始要求他人都要照著規則運轉,他人應信奉自己的神、信奉神的傳遞者,是地球人,而不是上帝,PK說「你撥錯電話號碼了!」賈姑知道PK誤解了這個潛規則,但這個拐彎的說法卻能在不褻瀆神亦不明指代理人的情況下,讓大眾去思索自己所信奉的神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劇本,或者說賈姑所在的電視節目,永遠無法直接說出真相:代理人就是神棍。因人們的希望破碎之際,要重建新的希望太困難了,你只能一點一點打碎,一點一點灌輸自我的邏輯,才能將他們從無謂的希望中拉出,去看見真正的希望。

人們開始去問,開始打開因恐懼而蒙蔽的眼。

然而PK最好的朋友就這樣死在面前了,那幕令我震驚無比,我太喜歡那個曾經想逃跑卻還是跑了回來的夥伴、事隔多年還記得PK項鍊被偷細節的夥伴、為了PK脫下鞋子去打小偷的夥伴,一切都太可愛,當然可能是因PK無害才能得到那樣的對待,這也是另一個直指現象的畫面,人們往往在沒有利益糾葛的時候才能真心相待。然而火光、碎屑、沙礫、炸彈,人們就這樣在莫名其妙中死去,一切是因為信仰。

PK問:「一個渺小的人類坐在這裡,談論要保護創造宇宙的神。神不需要你的保護,神自己會保護自己。」人們想保護的,不過是自己不能被摧毀的真理,那麼,何須假借神的名義呢?我們何不直接了當的承認,我們有那麼多人,是無法容許他人指責、懷疑、反叛的自以為是的人類,我們忘記愛、忘記寬容、忘記接受,只剩下簡單而純粹的教條,那是無恥的信仰。正如同台灣有那麼多的廟宇,但因為是廟宇所以不照著法規走、佔地為王、各居山頭,掐著人們的恐懼,繼續壯大、繼續猖狂。

然而最後沙法拉斯和賈姑重逢的場面又令人莞爾一笑,大使館的人們是那麼善良,所以電視節目的所在地印度,和巴基斯塔的差別又是什麼呢?無解的國家衝突和無解的宗教,也許在大眾意識到該停止的時候,才能回歸它真正的面目和使命,前者是團結、後者是希望,但這兩者不應該帶來碎裂,碎裂在於人的貪婪、人的謊言。

阿~~真是一部太好看的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