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HM的劇本出發自多重人格,當然,是非常綜藝的多重人格,因此我想用悲劇和痊癒這兩個詞來詮釋這齣戲會好一點,而對於我們每一個都曾經受傷或曾經傷害他人的人來說,這也無疑是一部告訴我們「每一天都要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的戲,俐珍對安約瑟這麼說,每天每天,儘管沒有更好,可是要相信明天會更好的,是能讓人更強壯的力量。

車道賢就是悲劇的代言人,無論是擁有車道賢這個名字的人,或者真正的車道賢(俐珍),這個悲劇編織在許多人的人生中,勝進集團的爭鬥,車俊彪的父親身為企業家的抉擇、母親的溺愛和不捨,妻子閔書妍的聰明與能力、悲劇的婚姻、悲劇的第三人申花蘭,上一輩的恩恩怨怨,是他們童年悲劇的開始,可是是誰錯了呢?從哪裡開始錯了呢?車俊彪不應該承擔不住壓力嗎?閔書妍不應該嫁到財閥卻不願意屈身嗎?不應該生下他們嗎?會長不應該看重閔書妍嗎?車俊彪不應該愛自由嗎?申花蘭不應該奢求名分嗎?在那個位置、有其限制、有其無奈,看起來好像沒有那樣一個源頭,可是悲劇造成了,碎片造成了。

然而只要那時候有一個人願意拋棄和超越自己的困難,這一切也許就不會那麼殘忍。

吳家和車家就是一個隱隱的對比,常常說家庭是人格養成最重要的地方,許多長大後無法克制的憤恨、地雷、尖銳,都在於家庭沒有好好處理這一塊,或者說在受傷之後,沒有地方修補,所以心底的一塊就永遠壞了,那麼渴望有人來填補有人來撫慰,可是往往得到的是不如預期的重擊、更加劇痛的鹽巴,那麼傷口怎麼會好呢?撕裂的越大,就越傷害自己也越傷害別人,不只是車道賢,還有車俊彪,後者要的是自由,要的是一個他可以盡情伸展的地方,是海洋、是鄉村,他的才華不在這裡,可是他的父母看不見這一點,或者說一個看得太清楚、一個躲得太模糊;車道賢亦同,母親以為忘了就好了,可是撕裂的心早已經沒有辦法自行痊癒了,需要創造出不同的人格來幫助他度過難關,我們身體裡也有這個這樣不同面向的性格,只是我們幸運地融合,而他太痛苦。

申世奇殘忍、粗暴,那是為了保護自己、NANA和X是為了小時候的遺憾不斷不斷地折磨和警惕自己的存在、安約娜和安約瑟分別乘載痛苦和釋放痛苦、佩里朴則是,愛著爸爸的象徵,這裡面最喜歡佩里朴了,那是小申俊英對爸爸形象的保護,對爸爸的眷戀和刻印,也是他人生中還沒有崩壞的時候,是最純粹最真實的存在。車道賢痊癒的力量在於俐珍,而俐珍給的不只是童年的回憶,而是一種正向的態度,「你們不會消失,你們會一起跟車道賢活在這裡面。」車道賢從發現自己是多重人格開始,無一刻不想著將他們排出體外,卻忽略了這仍是他自己,是他自己的碎片和傷口,是他自己的想望和寄託,俐珍打開了他的心房,成為人格們的朋友,使之成為人,使之能滿足,讓他們彼此共享時間共享回憶、拼湊人活著真實的樣貌。

我很喜歡俐珍對車俊彪說的話,那是一條太傷痛的線,我很怕編劇輕易地出現大和解,反而失去了實感,但是復仇什麼的,又不像是這兩個人的性格會做的事,如果車道賢是個會去報仇的人,那也不會痛苦都自己承受了,「別強迫我們要原諒你,如果我努力想要去原諒你理解你,那不是因為你,是因為這個人,因為他替你一輩子對我心存愧疚、乞求原諒、保護我,所以你只是等著吧……」那是車俊彪應該付出的代價,卻也是最小的一個了。

有時候我想,若道賢能看見約娜把歐巴們生吞下肚的樣子,那麼痛苦就會少一點、若道賢能看見佩里朴每天製造炸彈的樣子,也跟著樂在其中,那麼快樂就會多一點,只是他沒有辦法也不願意,他活得太痛苦了,就像損友Alex在第一集說的「完美無缺」,為了完美無缺而隱藏自己的脾氣、以為是在保護他人其實是將他人排拒在門外,然後在門後,不斷不斷地傷害自己。

劇到了尾端他們一個一個離開,約娜說「謝謝你把我當成朋友,謝謝你待我像姊妹,謝謝你今天滿足了我的願望,反正全部都謝謝你…」,約瑟終究明白「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俐針對小道賢說:「你不再是被關在地下室的孩子,你擁有很多的愛,多到溢出來,那時,那位叔叔對你發火,不是因為你的錯,不是因為你壞或者是討厭的孩子,是那位叔叔錯了,所以以後不要難過,也不要害怕。」,X說「恐懼的大小事根據你的想像力創造出來的,不要讓想像浪費在已經確定的過去。」車道賢擁有了面對的力量,擁有了必須面對的理由,人格們被消滅了,卻也回歸到他的身體裡,成為一個會哭會笑能生氣能耍賴的,不再生病的人。

我們也是這樣,我們不那麼嚴重,卻也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卻也常常有想要放棄的時候、想要暴怒的時候、想要哭泣的時候,那麼就這麼做吧,明白好人也會做錯事、明白人都會受傷的,接納和面對,然後成為也能擁抱別人傷口、當別人堅強後盾的人,每一天都向悲傷的過去道別,總有一天會好的,畢竟劇的最後也說了,「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黑暗的地下室,若只是忽略旁觀,只會讓那陰影變得更加黑暗,要鼓起勇氣下去開燈,如果害怕就只需握住誰的手,只要是和你一起,我就不害怕。」

最後補一張我第二愛的約娜~臭丫頭~

Kill Me.Heal Me.E20.END.150312.HDTV.H264.720p-WITH.mp4_20150315_134039.5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