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promote-poster_web

 

我向來是個寬容的觀眾,甚至可以說有點濫情,比如這次對這部布袋戲搬上大螢幕的嘗試,我為後製的花絮哭得唏哩嘩啦,就瞬間原諒了所有的瑕疵。

 

劇情架構八股,細節部分不甚流暢,很多突如其來的情節或者是台詞,比如一開頭飛來飛去的蒼蠅、樓蘭國王說樓蘭要完了等等,可以理解編劇不讓劇情太空洞而添加了很多主線以外的巧思,但是巧思太過空泛並且牽強無美感,笑點部分就是那隻鳥的「芒果咧」,若能更有記憶點就好了而不只是飛去談戀愛再飛回來的話;配音部份很多人說男女主角青澀我是覺得還好不太出戲,只是ALin和蕭煌奇的聲音辨識度太高又無法融入角色讓我看得很吃力(雖然片尾曲很好聽),還有ALin的台語真的太爛了就不要讓她國台語交雜,真正的老人家的國台語交雜聽起來是不會不舒服的。

 

講完缺點講優點,我覺得畫面很美(除了背景比例稍微失衡)、完全會愛上戲偶XD

 

就「要讓大家喜歡上布袋戲」的立場算是完全成功了,另外是可以看出很多動作和操偶都和我印象中看的野台布袋戲有些許重疊,但變得更華麗更細緻的感覺。

 

男友找我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再三詢問:「你到底有沒有看過布袋戲?」深怕踩雷,但好像還是衝著踩雷也無妨的心態訂了位。確實沒有看過霹靂布袋戲(一次都沒有,看到直接轉臺)倒不是沒有興趣而是沒有習慣,正如一般社會上非布袋戲迷一樣,我們知道史豔文、素還真,可能也知道一兩句大紅大紫的招牌句子,比如「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等等,但沒有驅力驅使我們好好地看完他,大致和題材有關、也和認為「傳統」有關,因此我認為這部電影至少能成功地打入非戲迷的心裡,讓布袋戲不成為一種退流行的產物,當然這部電影有很多爭議,包含是不是承接了傳統的布袋戲、有沒有毀壞布袋戲的口白、技藝,但第一次的嘗試就要百分百成功或許太強人所難,希望霹靂能在稍稍成功擴展市場以後聽聽戲迷的聲音,多做傳統的融合而非一味想要開創新市場,也可能需要培養自己的配音員,讓布袋戲偶能增添更多表情。

 

總之是部值得進電影院支持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