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本來並不吸引我,就預告來看有點像是《初戀那件小事》,就名字來看引不起興趣,也其實並不是我的年代,而是那個對我來說道聽塗說來的年代,比如bbcall、比如偶像卡、或者在我的年代被稱之為病毒信的幸運信,會進戲院真的是個碰巧,可後來發現那絲毫不影響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不同年代也並不影響我對這部電影的融入,反而還是很能明白那樣的可能,一個人相識了又消失的可能,在其實也不長的生命裡,有好多人也是如此就這樣再也沒有消息,儘管我們有了即時通、換成MSN、再到現在是Facebook,可是那些是一樣的,那些曾經闖進你青春裡的重要的或不重要的人,都常常在留下痕跡之後再也沒有聯絡,我覺得那是青春之中最惆悵的部分,也是所謂青春最難以避免的傷痕。

這部電影有好多公式,青春電影必備的公式,可是卻在很多細節變得動人,也因為劇本的細膩而令人可以無視那些老套,還是跟著哭跟著笑,這部電影的劇本被我稱為神劇本,神在背景設定到角色設定到劇情走向到畫龍點睛,看完電影之後好不容易回神一細想,如果林真心不叫林真心,如果愛的不是劉德華,如果不是愛上歐陽非凡、如果不是那麼多那麼剛好的巧合,這整部電影就沒辦法成立,沒辦法讓人覺得完滿。

陳喬恩飾演長大後的林真心,出了社會,好像就必須拋棄一些本來的自己,現在漸漸有這樣的感覺,曾經很要好的夥伴忙著自己的事情、曾經以為能夠理直氣壯的理念變得需要妥協溝通需要圓融需要低聲下氣,再也不是能黑白是非說明白的那樣的社會,因為好像也本來就沒有什麼黑白是非,或者你分清了卻吃虧了,我們在現實中成為小時候以為不可能這樣的人,好似就是要經歷這個過程,體認到這件事情,才算是一「長大」的證明。林真心在公司裡為了工作不得不超時加班、卻又在背後被下屬說長道短,加上男友電話裡給的壓力,好像一個又一個不順遂的事情就是日常,好像青春熱血或者那些夾縫中的快樂反倒是令人懷念的,好像長大以後的不自主比自主更多了,然後時序從錄音機拉回80年代,拉回林真心的高中時代。

高中時代或者說學生時代,一直都是那樣的,無論多自由都不夠自由,無論多開放都不夠開放,青春就是一個更加盛開的年紀,這點放諸四海皆準,這群人永遠是走得最前面的人,在電影裡面的那個年代把學生分成了升學班和放牛班,被流放的學生也自然而然地成為那個樣子,直到現在也還是少不了的,來自「長輩」理所當然的標籤,身為觀眾和林真心一起經歷了徐太宇洗白的過程,所以理所當然地將全主任畫為反派,但事實上我們誰都有可能做出那樣的判斷,壞學生考到全校第十名?「門都沒有大概是全班集體舞弊在弄我吧」,我猜測那是事情發生時所有老師心裡的聲音,林真心起義的那段很多人說太超現實,我卻覺得十分現實,那些被擅自定義的學生,在眾目睽睽之下失去了自尊心,眼前彷彿出現《小孩不笨》裡的場景,自尊心是每一個人最重要的底線,尤其在努力之後的被懷疑被否定,怎麼樣都令人氣得發抖,一個一個學生的「自首」也很可愛,誰沒有偷穿過幾次運動褲?誰沒有一邊交男女朋友一邊假裝只是和普通朋友出門?身為資優生就要被當成沒有自主意識的個體?誰沒有做過幾次「天理不容」卻自然無比的事情,卻因為一時的反社會而被定義而被否定,多麼傷心。「分數和校規都不能定義我們,只有我們能夠決定自己的樣子。」那是青春裡最美的畫面,第一個扔水球的不是你最討厭的人,而是離你最近的,那些青春裡最剪不斷的羈絆。

林真心和徐太宇的感情顯得當然又不理所當然,公式化的失戀聯盟當然會互相喜歡,但不理所當然的是我卻還是為這樣一段「當然」的感情揪心了,林真心沒有說出口,徐太宇也就以為歐陽非凡還是她喜歡的人,甚至還推了她一把讓她能更有勇氣,自己再回來吃那碗麻醬跟麵分開的怪麵;徐太宇那麼以為了,所以林真心也只能看到他和陶敏敏在一起。也許就是當時都太看不清,彷彿有某一種不能說出口的默契,彼此陪伴走過了一段,最後卻什麼也沒有,直到現在想起來,好像也只能說「與你相遇好幸運」,謝謝那些曾經走過的歲月,可是那些幸運都只是小幸運也過去了,幸運的是林真心和徐太宇最後還是相遇了,在愛了好多年的劉德華演唱會,言承旭扮演長大後的徐太宇出現了,那一句「好久不見」令人啪搭啪撘掉下眼淚,好久不見,不是嗎?多麼幸運能夠再見面?世上有幾段感情能那麼幸運地再見面?俗套也沒關係,只是很為林真心感到開心,在頂樓轉身掉眼淚卻要逞強口是心非的那幕,怎麼忘得了;在雨中摔倒怎麼樣也不想再更狼狽的那幕,怎麼忘得了;在沒有人的角落狠狠地痛哭一場,那些疼怎麼忘得了,每一個青春中的傷撞成一塊,好起來了重新向前走,卻多麼幸運有那樣一個曾經錯過的人於此真心待你,多麼幸運。劉德華的出現彷彿偶然卻是畫龍點睛的必然,串起了徐太宇說過的「我叫劉德華唱給你聽」,串起了幸運信上的貼紙,串起了青春裡的劉德華,更串起了真心的名字,那很好,真的很好,劇情中段我常常在想,究竟會結束在哪裡呢?不管在哪裡我都會生氣,可是結束在這裡很好,結束在有個人記得你、結束在錯過的幸運。

這部電影的配角其實都很給力,美中不足的是校草和校花的角色顯得單薄了,不過若寫得更飽滿,也許就看不出青春的盲目和錯過的可惜,而只是男男女女情愛之間的一段,另外是很喜歡阿遠、歐陽非凡跟徐太宇在海邊的那段,真的有青春的樣子,也真的有後悔的樣子,很可惜這邊沒有再更多描寫,歐陽非凡的心境是什麼、徐太宇除了對不起阿遠之外對歐陽非凡的情緒也無從得知,可以腦補的是徐可能會怪歐陽為什麼拉住他,否則可能可以救回阿遠,或者歐陽可能自己也沒有走出來、一直還是把徐當成好朋友,因此在起義那段才會繼林真心之後挺身而出,當然這些都是腦補來的,這是我唯一覺得可惜的部分。

總之是掉了好幾次淚,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徐太宇、一段錯過的愛情,但那就是你最好的幸運,若有一段想起來微微酸澀的青春,那麼更要感激自己曾經有過那樣的記憶,謝謝那些你我都一塵不染的真心,在青春的故事裡,願我們都能找回一點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