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出外
當他從車窗望著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哀愁
到底是你的,或是
他的


龜山島
蘭陽的孩子在外鄉的日子
多夢是他失眠的原因
他夢見濁水溪
他夢見颱風波蜜拉、貝絲
他夢見你---龜山島
外鄉的醫生教他數羊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
四隻濁水溪
五隻颱風
六隻龜山島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回來
當他從車窗望見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喜悅
到底是你的,或是



他的 --------------------------龜山島/黃春明

 

我試著讓你們明白為什麼我反對北宜直鐵、蜜月灣、還有最近爭議很大的核廢料是否放置在大南澳,無論是還未出外在宜蘭生活的你們、出外後又回鄉打拚的你們、或是不明白為什麼每次到宜蘭版po旅遊資訊都會被嗆爆的你們。


我每次都覺得回宜蘭就像在渡假,真悲哀,畢竟我的生活隨著升學也到了台北來,可是宜蘭的水、空氣、土壤就是孕育我長大的所有,而這些所有正在逐漸變調。


今年暑假開始之前,大概就累積了十個視窗是在問我:「宜蘭有哪裡好玩啊?」「哪間民宿比較好啊?」「這家店你吃過嗎?」之類的問題,熟一點的朋友我直言不諱:「我是回宜蘭生活的。」「我吃我家住我家啦。」我們總是不明白怎麼觀光工廠、羅東夜市、童玩節好像變成宜蘭的全部,我們的觀光怎麼越來越走鐘,我們怎麼每次回家就會多了許多漂亮的房子正在興建,而這些房子往往只有假日才住人。這對把宜蘭看成家鄉的人很不公平、很多怨氣,我們不僅僅只是單純喜愛這個地方的美、這個地方的純淨、這個地方的人情味,我們也恨這個地方沒有骨氣和勇氣,還那麼多人不懂得拒絕不當的開發,這其中甚至包含我們的父母;我們也恨這個地方的人還不夠聰明,總覺得人潮就是錢潮,忘了我們最純粹的樣子,每當你們稱讚宜蘭好美,我都想問問你們究竟去了哪些地方?每當你們稱讚宜蘭的東西好吃,我都想問問你們是不是只吃了羅東夜市或林場肉羹,而我們,所有曾在地生活的、仍在宜蘭的人們,竟也越來越只懂得這些,跟著一起觀光客化。


來過宜蘭的人,真的踩過宜蘭的土地嗎?
連怕髒怕累如我都曾在奶奶的菜園裡一起採收,不過那也是很小的記憶了,現在的田啊,一片片黃澄澄的稻田啊,中間總是會多了突兀而不禮貌的農舍,正如同新奇而蓬勃的各種景觀餐廳,這不是宜蘭的全貌。

來過宜蘭的人,試著在雨中撐傘騎車或感受過雨的溫度和氣味嗎?
那是我念念不忘的曾經,串起了好多回憶,考差了淋雨回家、雨中的運動會、夜讀晚趕火車的奔馳、上課日颱風天雨卻淹到了小腿肚,所以學長姊常告誡學弟妹上課什麼都不用帶,就是必須帶拖鞋。

來過宜蘭的人,你們知道羅東在哪、宜蘭在哪,但你們知道宜蘭跟羅東中間有五結,五結中間又包含二三四結可是一結不知道去哪了嗎?你們知道頂埔有魚塭可以釣魚嗎?你們知道去五峰旗我們都不是去吃香腸跟觀賞瀑布嗎?以前都是直接跳下去玩水的啊,你們知道傳藝中心真的是校外教學最不想去的地方嗎?無尾港還好一點。

來過宜蘭的人,你怎麼看宜蘭?

來過宜蘭的人,你真的愛宜蘭嗎?

大部分開發的理由都是促進觀光發展,可是啊,來過宜蘭的人,我們和你們一樣喜歡這個地方,可是我們不希望他變成別的樣子,每個城市都應該保有自己生活的樣態,那就是她最美的樣子,你們也應該用更真實的方式去看看她,絕不是塞車、美食、觀光工廠堆砌起來的觀光,觀光不僅僅只是「量」,更是「質」,宜蘭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遊客,而是用心成長的觀光業及觀光業者,觀光工廠及博物館、農場固然有其教育意義,但它沒有記憶,它和宜蘭之間的連結是什麼?隨便擺到台北花蓮台東都可以稱作是在地特色?都可以稱作是在地的觀光工廠?不是要廢除,可是他們自身必須意識到自己在哪裡,並且過多而沒有管制的參觀者,導致展場內的喧譁、騷動,大家要的只是試吃和手作DIY的話,那我再問一次,這個工廠或這個博物館在哪裡,有何不同?


還在宜蘭生活的時候(十八歲以前),因為還小吧,從網友口中聽見王品和五十嵐完全羨慕不已,覺得宜蘭都沒有什麼好東西,很俗、很落後,吃什麼肉羹吃什麼紅豆餅為什麼飲料都只有T霸的酸辣湯為什麼牛排都長得那麼不精緻,然後T霸就消失了,當然不是因為我啦我沒那麼大戶,但就是生活的人總會有的迷思吧,別人的月亮比較圓。出來念書之後才發現根本走五十步就會有五十嵐,王品就……那樣,我至今不懂它那麼強調服務、工讀生要做的事那麼多,怎麼工讀生的薪資沒高基本工資多少,扯遠了,出來念書之後才知道珍惜五十元就能四菜一排骨(或雞腿)的二結的好吃便當(拜託你們不要去)、跳上火車就有一片海,或騎機車咻一下就到的五結海邊(我很慶幸它現在還沒什麼人知道)。
難吃的東西被消滅了、礁溪蔥油餅留下來了,我想說的是,當觀光逐漸變成生活,當單一逐漸取代多元,那麼羅東夜市也只能逐漸變成加盟夜市,宜蘭也只會逐漸被所有的觀光工廠佔領,大家來宜蘭只是集點戳戳樂,美景青山綠海?路過順便看看而已。
當然,我希望北門綠豆沙、宜大紅豆餅越開越多間最後佔領全台,這樣我就不用排隊了(是嗎?)


我總是劃分你們我們,看了有些難過,且所有括號裡面的話都好自私,但只要你也和這些我們一樣愛著宜蘭,願意用她適合的方式去開發她、去愛她,她也會把你當成我們,可是啊就算你是在地人,你只覺得炒房萬歲、只覺得開發萬歲、只覺得……我也不知道你到底怎麼覺得才會被她劃分為你們,但大概就是和前者完全相反的情況吧,我只是想說,政策面的東西我們絕對有支持或反對的話語權,往往只是有共識或者有勇氣站出來反對的人還不夠多,而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學習怎麼用一片土地要的方式愛她,無論是宜蘭、或者台灣。


【後記】
有人問我:那你又怎麼知道宜蘭想要的樣子是什麼呢?
我的確不知道。可是宜蘭她難道本就有雪隧、本就有我們嗎?我們你們不過都是來來去去的浮雲,百年即逝,我們利用土地在此孕育下一代、鑄造屬於自己的美好記憶,可是我們不能總是貪心、總是瞻前不顧後、總是方便最好,我們破壞了最最原始的土地換取人類的方便生存,然而她本就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開發必須有條底線而非無窮無盡和帶來不可挽回的衝擊。

arrow
arrow

    吉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