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球賽總是特別吸引人,團隊合作、球員精神、球永遠很圓結果永遠難以預測,而是世界盃裡面又包含很多的認同和價值,如果說聯賽像是菁英們在運動上的切磋,世界盃便是含鉛量更重且背負更多莫名壓力的人,會說莫名是因為啊,太多人並非常駐球迷而是像我一樣,我是個算不上認真的一月球迷,跟著朋友們一起支持德國隊,有時會倒戈覺得哪個球員蠻帥的、稱讚停球傳球的完美,但大致上眼光是跟著德國隊的,今天早上德國贏球了,其實應該很開心,但今天那場比賽實在精彩,阿根廷頻頻的進攻其實有很多機會,可是啊運氣似乎就是沒有站在那,而梅西是我很欣賞的一位球員,總是不卑不亢、射門後沒進的可愛笑容,今天早上輸球以後自己儘管贏得了金球獎,落寞走上頒獎台又快速離開的畫面,看出了團隊榮譽重於個人的心態,也看見了心酸,場邊球迷們的落淚也令人開心不起來,本應開心的情緒在阿根廷輸球之後參雜了我矯情鄉愿的同情,而比賽總是這樣有輸有贏。

 

我們總是知道第一名而忽略了第二名的美好,總是成王敗寇,昨天開玩笑和W說,以後我再也不要為了第二名落淚或為了第一名歡呼,否則我的小孩該怎麼辦呢?努力地想獲得最好最好的那個名次那個榮耀,可是卻只因為離榮耀差一點點便顯得如此渺小,所有的隊伍因為努力而走到了這裡,又,所有的隊伍都因為努力之外的一點點運氣和一點點時機而感到難過,球迷也是,可是我們的難過從何而來呢?努力的最終要獲得的應該是無愧自我的一場球賽,球迷看見了每一場精彩的球賽,我們要的從不是名次啊,我們喜愛所有的運動決不是它總有勝負,而是在於人們發揮自己所有、專注而投入的那份感動,想告訴場邊哭泣的小弟弟,也告訴為了阿根廷神傷的自己,有輸有贏,有起有落,這就是人生。

好喜歡這個月以來的瘋狂,有時爬不起來、有時看到睡著,實在太折磨了,可是實在太多好球了。

另一個面向也提醒自己勿忘人權、勿忘弱勢,世界盃辦在巴西,我們更應該因此而看見他們或者許多國家都共有的問題,貧富差距一定有,可是貧富差距由什麼造成?這些差距又是否曾經試著去拉進、試著去改善?有時也覺得自己是幫兇的一部份,巴西的場館問題在於巴西不需要它在本屆世足賽中使用的全部十二座球場。國際足總只要求不得少於八座,巴西籌辦單位則決定增加四座,主要原因卻是為了滿足在地政客,居住正義、階級問題、基礎建設,再再都是巴西人一而再再而三爭取的再簡單再基本不過的權利,政客卻只見大把的足球觀光遊客,賺飽了自己的荷包,這個政府的失職致使巴西在這次世足賽的舉辦上人民激烈的抗爭次數頻繁、半數人竟不支持足球,這個國家的發展已然失衡到了極致,而正如之前看的書或者是常問的問題,我們所熱愛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只有少數人可以買得起好房子、安穩生活的社會?還是人人住得起一個普通的小房子,有權利有能力可以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