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愛情啊》趙寅成孔孝真上演浪漫之吻圖片來源:SBS

這禮拜看了五、六集之後恰巧有愛韓劇的朋友問我這是部怎麼樣的韓劇,看到現在為止我是這麼想的:

這不是一部充滿粉紅的愛情戲,這裡面的愛情辛苦而殘缺,只因每個人都不完美。

這不是一部刻意安排舞台的戲,這裡面的人們傷痕累累、彼此摸索,沒有走位,平淡生活。

這不是一部主角威能美好的戲,主角看見的經歷的那些人性和心病,寫實而深沉。

最後,這不是一部天天重來天天複習的ON檔,因為每看一次都那麼重,想得那麼多。

可是這應該是齣好戲,應該是。

 

 

「她是這樣的人嗎?是這樣的話就分手,幹嘛跟這樣的人一起生活?」

「你是醫生嗎?將這樣的話這麼輕易說出口!」

寫在主角們之前想先寫寫這段可愛的對話,成爸的前妻VS成爸的好友,有時談感情就是這樣啊,失去理智或是被情感包裹得太緊,反而無法冷靜下來看見眼前真實的情景,或好好看著身旁那個珍貴的人,總要旁人點醒才會恍然大悟,感謝有幾個好朋友每次聽我大發嘮叨的時候就會直接說不然分手啊!然後就會換來我的白眼和冷靜,那瞬間會突然覺得哪有人這樣勸離不勸和啊,但其實仔細想想這才是最聰明的做法啊,就如同心理醫生治病一般,告訴他哪裡有問題沒有用,要他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告訴他解答在哪裡沒有用,要讓他自己找到答案,海秀和載烈、戲中的每一個人,誰不是在走得更遠之後才轉頭過來看見自己身上的傷呢?載烈說被拴著的駱駝象徵著人們,即便如此駱駝也不會逃走,因為他們會記得被拴住的晚上,就像我們會記起過去的傷痛一樣,過去的傷痛、傷害,會拴住我們的意思,可是成爸跟海秀也告訴你,意志和性格比生病更可怕,人生的希望在此,在手中掌握的這兩樣東西,為思想通風換氣,世界就會不一樣。

 

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有輕微精神問題,如果認為A>B就來吃藥。

這是一部精神病們的故事,編劇的強大使得這部戲充斥著這些大小病不顯突兀反而自然現實的生活,主線病得重,還有其他,幻想自己小孩還活著的媽媽走不出來,「如果她完全意識到孩子死了的話,可能會患上更嚴重的憂鬱症。」所以把自己關在那裡,關在有孩子的世界裡,一直到後來治療後才說出來,丈夫不知道孩子死了,她想殺死丈夫卻無法做到,愛著啊,轉而對自己怪罪,而不需要的真相也無須告訴她的丈夫,只要兩個人從此以後好起來就好;有個男子通過截斷自己手臂來背負責任感跟罪惡感,無法給老婆想要的生活卻無法說出口,一層又一層堆疊的內疚在那裡,走不出來;「你以為精神分裂患者會很普通?」惠真和尹哲坎坷的故事,尹哲是那麼樣愛著她,不希望她為了孩子而受苦,可是她是那樣愛著他和他們的孩子,要她拿掉孩子比死了還痛苦。

每一個故事在那裡,有時覺得看見自己。

 

這兩集想先從每次的鏡頭轉換開始說,還是令人驚訝萬分啊,江宇看病會突然消失、在車上會和載烈聊天,怎麼想怎麼覺得不寒而慄啊,外人看來載烈應該就是個自言自語的瘋子吧,可是我覺得那真的是他和自己對話的方式,有個疑問是江宇手指的病難道現在載烈也有嗎?劇中說「有個孩子常咳嗽還會彎動手指」不知道是否也指涉什麼,而且載烈看起來貌似有開車會逆向的跡象,否則不太可能突然所有的車都衝過來撞他吧。

 

對話也開始隱隱約約帶著什麼含意,「看到暴力袖手旁觀,出事了就大家攻擊。」「這世界都是這樣的,我偶爾也會這樣。」那時成爸的眼神好像明瞭了什麼,載烈後來也說,自己小時候媽媽被爸爸打的時候,鄰居們也是說著這是別人家的家務事,因此就什麼也不管了,才會發生這樣的大事啊,才會小孩必須自己出來管啊,救起惠真時那句帶著自責和解脫的「我救人了」好像就是終於滿足了自己最微小的願望,想要保護那個自己瘋狂愛著的女人、或拯救任何一個人,是誰都好,只是往往在冷汗直流的夢中,看見的是哥哥拿刀的情景、有人被殺死了、媽媽很痛苦,然後就慢慢變成一個不會看眼色的人了,廁所也變成是自己最感安全的地方,童年的陰影不停不停地籠罩,無論是載烈或者是海秀。很值得一提的是在到江宇家那段中突然顯現的影像是載烈去拿了刀,也是載烈不停阻止江宇要他清醒一點,叫江宇要帶著媽媽逃,有可能是一種投射也有可能是一種幻想,目前還不確定,鏡頭帶到路口的CCTV感覺會拍到些什麼,或者是告訴載烈他其實是在作夢的證據,哥哥為載烈注射了阿米妥之後感覺劇情會有明朗化的趨勢,只是很心疼啊,就在對街,海秀就在對街。

 

五、六集像是海秀和載烈的彼此試探,海秀那個情緒之反覆啊,載烈的毛遂自薦啊,還有兩人的默契眼神,都讓我覺得這就是在曖昧,你們兩個別再辯解了,想對他們大吼,哈哈,載烈對海秀來說是不只一點點特別的,連成爸和光洙都有點感動,可是卻不停在逃、不停在躲,「這麼做你想保護什麼?一生都想擺脫的焦慮症嗎?」KISS之後深深深深的兩個人的深情,海秀卻突然意識到了什麼而打了載烈一巴掌,也許對她來說,愛情、親吻、上床,真的是世界上最邪惡的東西,也或許只是不願意碰觸到那名為心碎的象徵,海秀的謹慎小心和不輕易嘗試,載烈的聰明給了她台階下,有時真的覺得要打開對方的心防是需要一點小技巧的,鈴聲響三次、或者敲我房門三下,代表你有一點想開啟這段關係了,當第六集最後兩個人願意好好撥電話跟微笑跟曖昧的時候,我的眼淚真是感動到都要噴出來了,他們不是清澈純真凡事樂觀、只知道甜味的人,他們是傷痕累累卻仍想得到幸福必須要比別人更加用力的人,就像不太聰明的孩子也想考好成績獲得老師的稱讚一樣,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夠獲得別人能有的幸福,他們爭吵著一瞬間的喜歡和一瞬間的放棄,「我們剛才感受的感覺真的什麼都不是嗎?」愛情不就是這樣嗎?真的有一分一秒也愛著對方想著對方沒有鬆懈沒有忘記的時刻嗎?他特別誠實、她覺得他特別白目,可是簾子拉開的那個瞬間,好喜歡那個瞬間,毫無保留的真心實意的,打動了海秀(和我),要的不過坦承而已,誠實告訴我你是誰、是個什麼樣的人,誠實告訴我你不能告訴別人的一切。

「愛情真的能救他們嗎?你是相信愛情只能帶來幸福、悸動、開心和勇氣嗎?」

「應該也會帶來痛苦、怨恨、疼痛、悲傷、絕望和不幸吧,但也會給你戰勝那些的力量吧,到那樣的程度才算是愛情吧。」

 

沒關係,因為是愛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